English

从容 坦诚 共识

——李瑞环主席和特多总理潘戴就人权问题答记者问
2000-05-19 来源: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彭树杰 我有话说

当地时间17日下午4时15分。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府。

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和特多总理巴斯德奥·潘戴经过1个多小时会见后在这里与中外记者见面。

身材魁梧的特多电视台记者首先提问: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人权问题一直十分关注,这是否会影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记者朋友总是希望找机会问一些别人关心的事情。我也就借这个机会说几句想说的话。”李瑞环主席面带微笑,从容应答。

“我们认为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必须得到尊重,这些原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果,中国政府签署并遵循有关人权的国际公约。我们也认为,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必须与各国具体情况相结合。即使是世人公认的最一般原则,如果脱离了具体情况,也未必行得通。比如生孩子,生多少是妇女的基本权利,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在中国就必须加以引导,否则就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严肃的话题、轻松的举例,立刻吸引了全场的注意。本来一直面对电视镜头的潘戴总理也转过脸来,目不转睛地看着李瑞环主席。

“中国现在有12.5亿人口。如果没有计划和倡导,过不了多久就会翻一番,也就是25亿人,再翻一番就是50亿人,再翻一番就是100亿人。请诸位想一想:那时中国会是什么样?世界会是什么样?我们共同居住的这个星球又会是什么样?”

简简单单的一组数字使一个三言两语难以说清的问题豁然开朗。

“我们还认为,人权是一个过程,每一个国家都处于这个过程之中,处于前后左右不同的位置上,不存在哪一个国家人权已经尽善尽美,不需要再改善了,也不应该由哪个国家专门对别国人权指手划脚!”

思辨的话语,坦诚的态度。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李瑞环主席进而指出:国际上,有些人对中国人权说三道四,无非有3个原因。首先,中国像其他国家一样,难免在人权问题上还有这样那样需要改进的地方;其次是对中国的真实情况不了解;第三就是妄图利用人权问题遏制中国的发展。

“我们愿意就人权问题进行对话。这些就是我想说的。”全场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中国记者立刻请潘戴总理发表看法。

“李瑞环主席所说的非常正确,我完全赞同。”

“正如主席阁下所说,人权是一个过程,永无休止。每个国家历史不同,经济发展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不应互相指责,更不应将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借此干涉他国内政。”

“即使在特多这样通常被认为是最自由的国家,也有人声称他们的人权受到了侵害。”

不同国家,一致的看法。两位政治家坦诚的态度深深地打动全场每一位中外记者和嘉宾。

短暂的记者见面会在掌声中结束。

(新华社西班牙港5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